跳到主要內容

面對公民道德,你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嗎?

這麼一大早就寫這篇文章是有原因的。
在看完某篇內容不太相干的部落格文以後,
我就一直很想要打下這篇反省文。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來看看「用程式改善政府效能,台灣辦得到嗎?



那篇文章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美國人看到自己的國家快爛了,會開始反省,如何改善自己的社會、以及改善自己的政府。台灣人看到自己的國家快爛了,會趕快想辦法去當外國人。

看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就開始重新反省自己。
我一直自認,我是個比他人還要具有公民水準道德的人。
不管在任何時候,我都會表現得比一般人還要更有公民水準。
不過實際回想過自己的作為,其實也不過如此而已。
說真的還是做了很多不該做的行為。

我抽菸,但是我不隨便丟菸蒂。
會在當下用地板把菸熄了,拿著菸蒂丟進水溝中。
我比那些隨手亂丟菸蒂的人好太多了。
至少你看不到我帶來的垃圾。

購物時,不管便當或便利超商。
只要手拿的動包包塞的下,
我一定拒絕拿塑膠袋以及衛生筷。
但其實我也沒有攜帶環保袋已經環保餐具的習慣。
在必要的情況下我也是會購買購物袋。
我比那些拿了塑膠帶到定點就丟的人好太多了。
起碼我塑膠袋還會再拿來當垃圾袋用。

其實反過想想,會讓我感到自我感覺良好,
那也只是因為在台灣而已。
因為台灣比我爛的人太多了,
每個人道德水準都很糟糕,夜市滿是垃圾一堆
地上全部都是菸頭。
但是我還不做了很多所謂不應該有低道德水準的事情?
只是因為人在台灣,我從不認為我菸蒂丟水溝有什麼錯罷了。

這就是台灣所不敢面對的現實。
台灣人最惡劣的劣根性之一。
對於錯誤,絲毫沒有任何勇氣面對。

不管是在任何情況下,台灣人對於錯誤的反應
就是那始終如一的態度。
不認為自己有錯,反過來責難他人,為自己解套,拿底下的人撐腰。

這簡直是世界上最自私的公民素質了。
羞愧得不敢面對他人,盡可能的保住那張自己真實醜陋面目下的薄面具。
是台灣人最擅長的行為了。

車禍事故屢見不顯,下車第一句8成都是問候對方家長。
酒駕第一句,林北謀林啦,你賣低蝦歡,你母災挖系立委喔。

說一個自己感同身受的例子。
那是我在擔任吉他教師時發生的,
初出社會,其實不太懂得所謂的人際地位關係。
而面對工作與事情都非常認真的我,曾在某天發生的事情。

當時我的友人正在開放式教室為他的學生授課,
不過那位老師拿了客人寄售販賣的商品來教學。
我當下在學生面前,要他放下那把琴。
因為錯誤發生了,不過那位老師堅持拿著那把琴授課,
因為他在學生拉不下面子了。
也因此我氣得當下離開了那個場所。
我當下非常不明白,為何要堅持錯誤的行為。
為什麼不能簡單地面對錯誤?
明明是這麼簡單的事情。
放下客人的商品換上另一把教學琴就可以重新走回正確的路上。
為何還要知錯不改。
我在那天學會了看他人的面子,了解到人類那無聊的自尊心。
我現在已經不再會對他人的錯誤有太大的反應,
但是我希望我發生任何錯誤不管在任何場合,
都有人能夠體醒我,因為對我自己來說,持續的做錯一件事情,才是最沒面子的。
這不是意旨這位友人有哪裡不好,不過你回頭看看,
是不是你身邊也充滿了這些人?
台灣人實在是超愛面子

台灣教育對於錯誤沒有太多容忍,
每個學生好像做錯了什麼就要承受他人的目光。
導致社會上充斥著太多逃避錯誤的人。
你沒能犯錯,就不會了解錯誤,就不可能避開錯誤。
勇於面對自身錯誤,才能在下次面對問題時一擊斃殺。
所以起碼我在實行教師工作的時候,
都會盡可能說,彈錯沒關係盡量彈錯,但是不要不敢彈它。
彈的難聽又怎樣,你很清楚吧,自己的聲音難聽,
那麼你就會努力去避開它,你就會越彈越好聽。
因為我也是一直彈得很難聽的人,
一直彈到我覺得這個和旋在挑逗我,那瞬間我就滿足了。

不過充斥在台灣逃避錯誤的社會中。
我被滿滿的低道德公民水準給包覆了,
也就掩蓋了自己錯誤的事實。
原來自己所認為的正確,也不過是被掩蓋在水井裡面而已。
要很努力的掙扎才能從這已經死水一攤的井水中跳出。
我真的希望水線能越來越高漲,
讓一切的標準被顛倒,台灣或許還有很長的日子要走。

也深深希望自己這篇文章雖然很弱小,
但也能夠影響到那麼一兩個人,
那麼,我想也就有意義了。

因為現代有越來越多部落格作者,
不斷用文字在影響著他人,改變整個社會。
我也要參與其中,盡一份我微薄的力量。

留言

  1. 你覺得要如何改掉台灣人的這種個性?

    回覆刪除
  2. 套句老話
    環境不是那麼容易去改變的
    這種劣根性深植在台灣的文化中
    就跟人情味一樣難以移除
    真要說有什麼解決辦法
    媒體跟教育應該是個指標
    不過台灣媒體跟教育也都長了大腫瘤
    我想網路媒平台體應該是目前最能寄望的
    因為起碼任何人都可以擁有發言權去發表自己的見解
    也更能去影響與辯論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明明做錯事 卻會認為自己是對的 而且為了所謂的面子堅持
    其實只是錯誤被環境合理化
    當被別人指正時還會生氣的反駁

    我身邊的人大多是這樣 包括我自己

    亂丟垃圾嘛 我還記得是小時候阿罵教我的(汗
    那個時候我還說這樣不好
    結果阿罵只是回我:路上大家都是這樣丟!
    連我媽也是這樣 囧

    有沒有反省呢 當然有
    下次我會抓住我媽的手 等到有垃圾桶再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乙女神物語~リフィのカラッパ島奮闘記~ - 主線攻略

這兩天都在跑這款遊戲, 作者在事件設計上的條件真的滿煩人了 部分事件觸發後就導致部分事件運行不能 限制條件很多還滿討厭的 害我重新play了滿多次。 這邊簡單說明遊戲進程。 以不影響事件攻略為最大原則, 如果能依照這方式完就算出問題也可以挽救。 其他沒有中途提到的事件,盡量避免觸發。 港町カーラガナ 一開始就可以立即直奔到 「海岸洞窟」 去救人,順便拿包包。 回來以後別忘了去找 「鐵匠」 修武器, 如果外衣爆掉剩內衣順便去旅館前的小巷子找 「老頭」 給他摸胸部。 可以拿取「 防爆擊項鍊 」 如果打到小鑰匙順便去開箱拿 「 水之魔術書 」 競技場如果等級夠的話,可以先去打到LV3拿「 火之魔術書 」 接著直奔 「フィールド平原 Area2」。 等級夠可以順便擊殺中BOSS拿取技能。「 パワーチャージ 」 記得先往右上邊走去解開黑衣人的事件。 然後往左上邊走朝 「タラバ山」 前進。 タラバ山 的中BOSS有兩種模式, 在途經不要擊殺鳥形的怪物, 否則會觸發中BOSS的鳥殺事件變成中BOSS改。 有能力就順便解決該場所的中BOSS拿取「 疾風劍 」技能。 有多餘的繩子就丟繩子吧,整個遊戲流程需要五個繩子就夠用了。 不夠可以去ポカホ村的道具商店購買。 途中有「 防毒指輪 」記得拿取 來到「ポカホ村」村以後直奔溫泉區拿「稿子」 就可以傳送回「港町カーラガナ」 回來以後就可以直奔出去往左上走, 這邊應該會二度遇到黑衣人觸發事件。 戰勝以後會拿到「 雷之魔術書 」 往右邊一點的上方有個小巷, 有石頭擋住可以拿稿子擊破然後往上走 來到「フィールド平原 Area3」 此處有蜜蜂型的中BOSS一樣有能力就直接解決 可以取得技能「 大防禦 」 這邊有指輪暫時還拿不到等等再回來拿。 往上繼續走來到太陽之塔 記得跟門口的骨頭購買太陽之翼 然後就直接進塔 進塔以後點燃四個角落的火炬 如果已經取得火之魔術書可以直接點燃 沒有的話記得擊敗四次的普通怪物會掉火柴可以點燃。 往上走來到2F 下方有跳躍鞋記得先取得然後來到上方啟動機關 繼續往上走來到3F 3F左下角有塔之鑰匙索取以後就可以開門, 記得拿取旁邊房間的「 防沉默指輪 」 在持續往上走來到4F關閉下方的陷阱 然後回來往上走到5F拿取太陽之石 接著使用剛剛購買的太陽之翼傳送回門口 再往回走到「フィールド平原 Area3」 來到指輪所在處,利用跳

乙女神物語~リフィのカラッパ島奮闘記~ - H線攻略

這篇網羅各位攻略神 有什麼遺漏的請幫忙留言補足 訪客也可以輕鬆留言別客氣。 很多事件我跑不出來 把我大概知道的就先大完再說。 港町カーラガナ 「 旅館前的巷口老頭 」 只著內衣 與巷內的老人對談 要求條件即可 「 町長的宅男兒子 」 1 . 請喝春藥性騷擾 競技場LV3以上、完整著衣、處女 在競技場方形右下角 就會出現該名宅男 與他對話他就會邀約請你喝茶。 然後可以順便取得解除警報裝置的條件。 2. 宅男的奴隸 可破處 潛入町長宅邸沒有解除警報裝置被逮捕 就會成為奴隸。 之後只要 HP下降到1/2 進到旅館休息就會被調教。 觸發多次就可以完成全數的任務以及BAD END。 (該任務以後不能觸發入住旅館分別SAVE解除就好) 「 海邊搭訕男 」 可破處 1. 偷窺三連星 連續在海邊偷窺三次 2. 照片威脅果然拿COPY是定番 完成偷窺三連星以後再與搭訕男對話 就會被脅迫做色色的事情。 3. 人家真的是被威脅的 完成2以後再度與之對話 選擇第2就可以。 「 免費公眾蝦挖 」 1. 果然女生洗澡就是要免費 進去以後脫衣蝦挖。 2. 什麼有人在看!?都是錯覺拉 H度大於50 觸發以後發現有人的視線。 3. 呀,好熱情的視線 競技場的鑰匙 競技場往左手邊走有個隱藏的密道檢查門口 然後隔天再來到競技場會發現左下角有新增NPC 說明鑰匙掉了。在競技場的右上角可以撿到鑰匙。 回到旅館睡覺選擇在半夜醒來, 然後利用鑰匙進入到裏門可以查看到透明的牆面。 隔天再回到蝦挖室就可以觸發得知被偷看洗澡的事件。 4. 原來被看是這麼令人興奮 H度150以上 觸發以後即可取得「露出的旗幟」。 「 露出PLAY 」 以下需取得露出的旗幟 1. 我付,我付就是了!用●●付可以嗎? 夜晚、露出、資金200以下 於廣場亂晃被警衛抓到就可會 被關進監獄裡面 2. 男友浮氣、女友生氣 夜晚、露出 同樣半夜露出來到右中間的公園即可 3-1. 純情男別再假純情 夜晚、露出 來到海岸邊純情男對話選擇反駁他即可。 3-2. 來追我啊,X你還不快讓我逆推 晚上露出再去嚇他 把他逼到海邊搭訕男的事件地點 接著跟他講話就可以幫他用手處理 4. 競技場的偶像 取得競技場LV6 夜晚、不露出 來到競技場與中央的男子對話 然後跟到倉庫就會發生4P事件 「 港口的黑衣人 」 1. 解救小貓咪 H度介於20~100中間、 夜晚、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