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Galgame心得》終わる世界とバースデイ - 簡介



office site:
http://cotton-soft.com/gameproducts/06_OwarusekaiToBirthday/index.html
批評空間:
http://erogamescape.dyndns.org/~ap2/ero/toukei_kaiseki/game.php?game=16752#ad

風格:沉重悲情的獵奇都市物語
題材:世界終結都市傳說



由CottonSoft製作,於2012年7月推出的都市傳說題材的作品。
以個人來說,其實對於CottonSoft的作品一點也不陌生。
打從レコンキスタ開始就一直有在接觸他們所製作的遊戲。
所以算是還滿了解CottonSoft的作品的。

這回作品一樣是帶著CottonSoft獨有的風格,
挾帶著比較重口味的都市獵奇題材,再度搬出讓老玩家震撼的新作品。


千ヶ崎 入莉


天生就有極度嚴重的弱視,因為失去哥哥所受的打擊,
最後將這份思念轉移至了哥哥親友身上。
冬谷和臣就在這份掙扎中妥協擔任了兄長的腳色,
與千ヶ崎 入莉兩人一直獨自生活。

夏越 大天使


屬性什麼不用多介紹,金髮+雙馬尾外加討喜的傲嬌口氣。
有著非常奇怪的名子,所以同樣對於有著奇怪姓名的主人公有了興趣。

藤白 柊


主人公的同班同學,同時擔任圖書委員,
因為私人的因素所以其實留年一年。
非常喜歡宅類物品Galgame與輕小說是他的嗜好。
意外有著御宅族的興趣。

諏訪 成子


主人公少數的友人之一,SNS的使用者。
是個專職的尼特族。
與世界終結的事件有密切關係的核心人物。

千ヶ崎 陶也


主人公的大親友,千ヶ崎入莉的實兄。
非常愛提出一些曖昧不清的哲學理論,
興趣是機車。

冬谷 和臣


沒什麼突出的地方,唯一特色是念法特別的姓名。
承受著喪失親友的痛苦,代替著他一直照顧著千ヶ崎入莉。

織塚 美咲



喜歡著主人公,同時是一直陪伴著入莉的親友。
性格極度開朗,一直陪伴著兄妹兩人。
一直隱藏著某件事情,成為這世界中特殊的存在。


說到CottonSoft,就不得不稍微提一下,
他們非常喜歡著重在,親友關係的題材上頭。
雖然不至於擺在主題上頭,
不過至少在腳色設定上,都會有這麼樣一個關鍵人物。
而不單純僅是男配角一般的配菜存在。
讓我印象深刻就是アンバークォーツ中親友之間的關係描述。
這回同樣為了主人公設計了一個大親友的腳色,
以此展開主人公的人際關係。
在這方面來說,個人其實還滿喜歡每次CottonSoft的人際關係設計方式。

另外CottonSoft也善於寫一些幻想風格的題材類型,
整體而言在選材上面總是比起其他公司的題材來的新鮮。
不過也因此雖然在劇情上有些比較獨特的表現,
對於大眾流行的腳色愛方面的表達都會稍微略顯無力。
實用的程度真的只有中學生的程度而已。
也大概是因為這個原因,感覺CottonSoft一直卡在中段班之上,
難以晉升為上段班的感覺。

好像說了太多廢話的感覺,光解釋CottonSoft的主要風格花了太多時間。
那麼該回來主題,這回的終わる世界とバースデイ簡介了。

這回的作品貼近於アンバークォーツ的風格。
同樣採用了大標題來表達故事,整體偏向於小說的感覺。
題材也是有點類似,只是從戰鬥變成獵奇向。
著重在於世界終結這個都市傳說為主題打轉。

跟前幾作較為輕鬆取向比起來,
這回在於劇情上慢慢地稍微沉重許多。
慢慢的一點一點讓人融入進世界終結這個主題裡面。
節奏整體而言是還算滿舒適的。
比起那種突如其來的事件連發,
終わる世界とバースデイ在劇情的發展算是比較巡迴漸進。

同樣的人際關係上的展開也是如此,
很多腳色都是一點一點慢慢地出現。
而不是一個無腦的街角對撞這般的情節。
這也是我還滿喜歡CottonSoft的一個部分,
不會充滿一堆莫名其妙的相遇。
雖然我覺得大天使小姐那邊的相遇表達的有點扯。

另外滿值得一提的是,
這回運用了有點像是史坦斯閘門的介面。
同樣的可以利用這隻智慧型手機在網路介面上得到情報。
也可以利用這支手機收到朋友的消息。
這種類型的介面最近還滿常出現在都市傳說為主題的遊戲上。
畢竟能透過網路來取得都市傳說的消息,
在各方面來說都可以加強遊戲故事的現實感覺。


另外如果是老玩家的話,
還可以在朋友清單上連結到很多以前看過的熟面孔。
這方面的確是還滿有趣的,老玩家一定會覺得滿溫馨的。


故事方面的呈現整體水準比アンバークォーツ時期來的還要好。
不過同樣的,都是以故事主題來帶入腳色。
不是大眾類型的腳色來展開故事。
非常適合喜歡看一些特別題材的玩家來閱讀的,
會讓人一著迷就一直慢慢看著故事的發展。

就我個人而言,其實還滿希望CottonSoft能維持目前的原樣的。
與其在一群大眾流行Galgame群中浮游,
每次CottonSoft的作品更能帶來一些新鮮感。

最後附上千ヶ崎陶也在遊戲中所提出的曖昧哲學問題,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無聊反問自己一下。


Q1:如果在哪個夜晚,其實你已經死了,不過我早已經為你準備好了
乘載著你過往記憶的肉體來代替你,然後在你死的那天晚上,
你們彼此交換了。不過交換過後的那個你,卻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情。
那麼你該怎麼辦?

Q2:人們常常說著人心兩字,但是人心究竟是住在身體上的哪個器官。
不是心臟,如果是腦子的話,會是在左腦還是右腦呢?
只要利用醫學科技,也確實可以讓左右腦不進行互動的情況下存活著。
那麼如果人心是寄宿在左腦上,右腦又是什麼?
你能想像另一顆腦袋所寄宿著的是你的心,還是根本是他人的心。


這同樣的問題其實也不是第一次見到了,
最近也很常看到類似的問題,
Chaso HEad以及史坦斯閘門跟近代許多動畫都有類似的題材問題。
那麼你的答案是什麼!?
無聊的話歡迎跟我討論。

該遊戲的核心其實完全就是以這個兩個問題為主,
也是本作品中想要傳達的內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乙女神物語~リフィのカラッパ島奮闘記~ - 主線攻略

這兩天都在跑這款遊戲, 作者在事件設計上的條件真的滿煩人了 部分事件觸發後就導致部分事件運行不能 限制條件很多還滿討厭的 害我重新play了滿多次。 這邊簡單說明遊戲進程。 以不影響事件攻略為最大原則, 如果能依照這方式完就算出問題也可以挽救。 其他沒有中途提到的事件,盡量避免觸發。 港町カーラガナ 一開始就可以立即直奔到 「海岸洞窟」 去救人,順便拿包包。 回來以後別忘了去找 「鐵匠」 修武器, 如果外衣爆掉剩內衣順便去旅館前的小巷子找 「老頭」 給他摸胸部。 可以拿取「 防爆擊項鍊 」 如果打到小鑰匙順便去開箱拿 「 水之魔術書 」 競技場如果等級夠的話,可以先去打到LV3拿「 火之魔術書 」 接著直奔 「フィールド平原 Area2」。 等級夠可以順便擊殺中BOSS拿取技能。「 パワーチャージ 」 記得先往右上邊走去解開黑衣人的事件。 然後往左上邊走朝 「タラバ山」 前進。 タラバ山 的中BOSS有兩種模式, 在途經不要擊殺鳥形的怪物, 否則會觸發中BOSS的鳥殺事件變成中BOSS改。 有能力就順便解決該場所的中BOSS拿取「 疾風劍 」技能。 有多餘的繩子就丟繩子吧,整個遊戲流程需要五個繩子就夠用了。 不夠可以去ポカホ村的道具商店購買。 途中有「 防毒指輪 」記得拿取 來到「ポカホ村」村以後直奔溫泉區拿「稿子」 就可以傳送回「港町カーラガナ」 回來以後就可以直奔出去往左上走, 這邊應該會二度遇到黑衣人觸發事件。 戰勝以後會拿到「 雷之魔術書 」 往右邊一點的上方有個小巷, 有石頭擋住可以拿稿子擊破然後往上走 來到「フィールド平原 Area3」 此處有蜜蜂型的中BOSS一樣有能力就直接解決 可以取得技能「 大防禦 」 這邊有指輪暫時還拿不到等等再回來拿。 往上繼續走來到太陽之塔 記得跟門口的骨頭購買太陽之翼 然後就直接進塔 進塔以後點燃四個角落的火炬 如果已經取得火之魔術書可以直接點燃 沒有的話記得擊敗四次的普通怪物會掉火柴可以點燃。 往上走來到2F 下方有跳躍鞋記得先取得然後來到上方啟動機關 繼續往上走來到3F 3F左下角有塔之鑰匙索取以後就可以開門, 記得拿取旁邊房間的「 防沉默指輪 」 在持續往上走來到4F關閉下方的陷阱 然後回來往上走到5F拿取太陽之石 接著使用剛剛購買的太陽之翼傳送回門口 再往回走到「フィールド平原 Area3」 來到指輪所在處,利用跳

半熟エクソシスター - 攻略

玩了一整個上午,終於跑到剩兩個結局。 目前卡住了,暫時不想動就來寫寫攻略好了。 雖然只是推測,這遊戲基本上應該分成三輪或四輪才能玩到全結局。 接著我會分批寫每輪可攻略的結局。 第一輪 ED6、ED7、ED9 首先進入到校園內以後,直達觀景窗,然後會遇到主角大叔。 接著送他回門口,再回到整備員室,查看房間內部以後就可以離開房間。 獨自走到最靠近廁所的教室,與靈對話他會要求需要兩人合作。 回到整備員室,跟大叔對話,然後帶他去男廁所。 事件過後直達有一樓BOSS的教室,除一次靈失敗以後離開房間。 接著直達觀景窗對面的小房間,會再次遇到綠色謎樣植物。 進去房間對話以後就可以離開。 然後回到靠近廁所的教室與靈進行對話即可退散。 接著再來到整備員室對面的教室進行對話一樣退散靈。 然後回到一樓BOSS教室接著就可以擊退靈。 接著大叔回離開回到整備員室。 ED9 一人獨自來到二樓與兩間教室的靈進行對話然後獨自擊退二樓BOSS。 先獨自來到二樓儲藏室,會再度發現謎樣綠色植物。 進去完成事件以後,回到一樓廁所發生事件。 回到整備員室,勇者大叔就可以加入隊伍。 接著再走回二樓靠近儲藏室的那間教室,進行靈退散。 然後來到另一間教室進行靈退散。 然後回到儲藏室 (1SAVE點) 接著進行對話調查,接著出去以後再回頭進行調查一次。 就可以跑去二樓BOSS房間進行除靈。 除靈完畢以後就可以直達三樓。 到了三樓先到校長室門口對話一次,然後再來到生徒室房。 (2SAVE點) 勇者大叔會被施以混亂。 然後從房間脫出,接著引誘大叔來到校長室門口即可解除混亂,然後清除三樓BOSS。 利用 (2SAVE點) ED6被大叔抓到一次。 ED7沒被大叔抓到半次。過關後就會得到提示。 第二輪 (不確定是否需要重新開始可以直接讀檔嘗試) 同樣流程來到二樓的儲藏室,依照提示給予的順序按下赤與青。 然後就會啟動二度靈。先不要進行退散,直接來到二樓BOSS房除靈。 除靈失敗總計次四以後(連續掉下樓兩次)。 就可以去一樓廁所換內褲。換完內褲以後就可以回到二樓進行退散。 然後在清除二樓BOSS。 接著回到三樓同樣分成被失智大叔抓住與沒抓住。 可以再度解開三個ED然後會得到下一個新提示。 第三輪 (這次要重新開啟新遊戲。) 一開始設置鏡子完畢以後回到右側跟大叔們對話,再回到設置鏡子的地方。 反覆檢查鏡子數十次,直到調整鏡子的事件

RPGMaker XP+VX+VXAce+Tools 遊戲製作大師 整合包

RPGMaker VX+VXAce+Tools 整合包 office site http://tkool.jp/products/rpgvx/ http://tkool.jp/products/rpgvxace/